今生已到不了科尔多瓦

有粮吃粮,没粮自己产。冷门爱好者。
我萌的西皮就是世界第一西皮。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抹茶太太把故事完结了。
“太太~辛苦咯~”甩手帕,抹泪:“休息够了,记得再写好看的故事哟~”


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就被其中的设定吸引了。卑微爱着王俊凯的易烊千玺制造出来人工智能的karry作为替身。

不出意外的karry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情感——他有了爱着易烊千玺的感情。而文中,一直沉默卑微胆怯爱着的千玺,和到最后都没有明确说出我爱你的王俊凯,他对于他的小心翼翼,他对于他的唾手可得,都让人觉得有点心疼。karry才是文中最温暖的部分。

在我看来最开始karry和千玺的生活才是最甜的一部分。
一个人爱一个人会做到什么程度?直教人生死相许算不算最高的爱意?
那么对于一个机器人来说,爱到深处是不是就是为了爱人选择格式化选择放弃自己感知?


莎士比亚说过,如果结局是好的,那么一切都是好的。
假如我们反过来:结局是坏的,那之前的美好是不是都显得残忍了。
在王俊凯假装成karry出场的时候便有猜到karry的结局了。
这种感觉有着极大的无能为力,也许因为我很喜欢karry这个角色吧,笑。

我记得在看无间道的时候,第一部结尾梁朝伟演的角色就被爆头而死,而第三部回忆里面他和陈慧琳演的心理医生甜蜜的戏份都显得如此苍凉。
karry出现看着易烊千玺和王俊凯然后说着一些无关紧要的话,他的手足无措都让我心疼却无能为力。因为他是一个机器人所以他得到了易烊千玺没有掩饰过爱意,而也因为这点他不得不放手。再看千玺和karry的部分甜蜜中已经带了苦涩

似乎每个机器人的爱都是这么苍凉。


抹茶太太给这个角色最感动的话是在王俊凯告诉karry有bug的时候,karry反问王俊凯:“......他知道吗?”。
karry到最后都是站在易烊千玺的角度去考虑:千玺知道自己研究的东西有bug么。

我们这个年纪有爱,却没有未来。(是谁和我说这句也是莎士比亚说的,然而我并不记得在莎翁的书中看过orz)
karry就是这样的悲伤吧,出现在一个最恰当的时间,对自己的主人满满的都是爱,也得到过主人的爱,却早已注定了没有未来。

我实在喜欢这个角色,在我眼中(我带着滤镜别管我XD)易烊千玺是喜欢karry,不是因为他和王俊凯一样的容貌,声音甚至一部分的性格,而是喜欢出现bug有了自己感情karry。

第一段,karry要求千玺和他一起赖床求而不得就赌气的用被子蒙住头。
【千玺已经按在门把上的手顿了顿,犹豫了一下,还是转身走过去,蹲在床边抬手摸上他柔软的发顶,在对方抬起脸颊的时候凑近,快速蹭了蹭他的嘴唇。
拉开门后又想起了什么,他侧过脸急急忙忙补充了一句:“我爱你。”】
千玺对于karry表示不满的方式是温柔宠溺的安抚。

而对于王俊凯指责他工作不上心。
【本来就睡眠不足,还被人强制吵醒,千玺带着一身低气压瞪过去:“干什么?”】
【听着王俊凯漫不经心的指责,千玺火气一下子上来,不耐烦地躲开他的手:“我是因为研究才睡眠不足,所长。”】
易烊千玺和王俊凯似乎总是易怒烦躁。

We cannot all be masters, nor all masters cannot be truly followed.
这是莎士比亚《奥赛罗》第三幕中的台词: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做主人,也不是所有主人都值得跟随。


在我看来王俊凯便不适合跟随。
从第一章节大家就能看出来,王俊凯对易烊千玺有意思而到最后都傲娇着的王俊凯,被易烊千玺定义成喜欢。在反过来看,开会时候关注千玺然后掐着他下巴问是不是有女朋友,之后和王源不听说着千玺,甚至偷怕照片…这都是王俊凯喜欢的表现。

这样的性格到底能不能和易烊千玺走到最后我们不得而知,毕竟这是作者就是上帝的虚构角色。但是我相信,易烊千玺如果想轻松快乐的拥有这段感情karry是比王俊凯要好太多。

王俊凯霸道独霸太过恃宠而骄,最过分的是不接受千玺的感情还要管着他是不是有女朋友和阻止千玺在禁止入内的房间和他人亲热(渣攻呀渣攻!)
karry却是真心真意可爱温柔,在王俊凯说千玺恶心,karry把他赶出去那段男友力满格。

单纯看文,王俊凯并没有英文名出现,也没有提到说给他人工智能起了相同的名字。
前面也说了我太过喜欢karry这个角色,难免主观。
我想或许这是易烊千玺给予他唯一和王俊凯无关的东西。

他的全称是AI_Karry。爱karry。


看到抹杀太太打上end的时候心中咯噔一下,完结了啊…


求着“和标准剧本里稍稍不同的结局就好”的karry到底消失了,最后结尾的“错过”我宁可相信是千玺对于karry。


我相信karry或许像剪刀手爱德华一样躲着自己的古堡里还活着,带着记忆没有离开。
更愿意相信他像大白一样幸运(毕竟他的主人也是一个可以研究机器人的天才)在某天被重启的时候,睁开眼睛,一如既往的温柔笑着说:

“你好,我是karry。
这是只属于你的人工智能。
只会注视着你。
只会亲吻你。
只会爱你。”

——————
写到这里已经不算是书评了,更像是献给我喜欢的角色的文字。不过这都不重要,我就是写下自己的感受。

如果你已经不厌其烦的看到这里,请允许我再絮叨几句:
能够因为喜欢同样的而认识大家我很开心。
讲故事的带着爱去编织故事,观赏者带着爱去欣赏,这是多美好的一件事情。
但是世界太大纷扰太多,美好总会有人破坏。
不要退缩,去破坏去攻击是因为你变得强大了,他们害怕了。
你拥有的越来越多,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少了。所以打压,所以抢夺。

但是我希望大家都是平常心的对待。我们在现实终归会遇到很多无奈,而现在我们花费精力关注的喜欢应该让我们愉快,而不是让这些影响我们生活,心情。
即使是为了忠诚的信仰而忘记吃饭都是傻的。


我喜欢莎士比亚也喜欢抹茶太太,我不可能因为抹茶太太没有莎翁出名而苦恼。读莎翁文字的人遍布全球,抹茶太太却有局限性,但是这并不影响抹茶太太在我心中的位置,他们都是我喜欢的。

我所喜欢的。

千万别让外界的纷扰去左右你,只看你喜欢的,关注你喜欢,你心无旁骛无所畏惧,自然会忽略无聊好事之人。

喜欢所喜欢的就够了。

我们不是一直都做的很好么^ ^





ps·希望抹茶太太不要介意我的举例,如果不妥我会修改的。




2015.6.3 凌晨2点,家中,闷热。




抹茶:







【1】~【2】   【3】   【4】   【5】




【6】   【7】   【8】   【9】


————————————————




【10】


——“你知道为什么,AI只是【最大程度上与人类相似】而并非【一模一样】吗?”


——“除去内部构造,还存在一项决定性的差异。”


发布会前夕,青白色的灯光照亮记忆的一角。


Karry平静地看着王俊凯,发问,轻描淡写如同在讨论天气:“是什么?”


王俊凯看着他,那张被灯光照亮却也留下阴影的熟悉的脸。


第一次,与他毫不避讳的长久对视。


“感情。”一样语气平静地开口,却隐藏了些许的疑惑,“理论上来说,即使拥有自我意识,AI也不会有感情。




Karry以审视的眼神看向王俊凯,瞳孔中慢慢透出锐利的光:“可是我有。”




“所以说——”王俊凯皱着眉头抿了抿嘴唇,似乎是在斟酌如何委婉一些开口,可惜并未找到合适的词汇,于是索性开门见山一针见血,“你的系统里,......已经出现了最严重的BUG。”


“放任不管的话,系统暴走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Karry侧过头,只留下一个沉默的剪影,半晌才开口:“......他知道吗?”


自然明白Karry口中的【他】是谁,王俊凯摇摇头:“他不知道,不然你也不会像现在这样。”


这句话过后,气氛陷入了一瞬间的静止定格。Karry沉默如同一尊雕塑,无法言喻并好像要带着这种沉默永恒地沉睡下去。


然而仅仅一刻,他接着开口,尾音有着飘忽不定的阴郁:“我该怎么做?”


在极为短暂的一个停顿后,又继续询问着,仿佛是在无意彰显又刻意嘲讽:“你想我怎么做?”


“发布会之后,我会送你去格式化。”


除了单刀直入,还有另一种意义上的否定,比起前者温柔许多,却又往往更加致命。


意思是,到目前为止的感情和记忆,都是一文不值的、错误的,数据。


不被需要的、不应该存在的,数据。


阳光耀眼。风声寂寂。


过去与现在,开始重叠在一起。


体内的系统已经渐渐无法正常运作,脑海中一片空白的时候,突然插入的呼喊声让他重新凝聚起残存的意识,给自己下了最后一道指令。


系统一点一点被蚕食的声音提醒着自己尚且还存在着,还有未完成的一个结局。


作为【AI_Karry】的存在还没有被彻底抹去之前,未完成的一个结局。


不能回头,已经无法回头。


事已至此,我所求不多。所以,只要给我就好。 


——给我一个和标准剧本里稍稍不同的结局就好。


机能慢慢开始瘫痪,他终于无力地倒在地上。


——“Karry!”


而千玺,终于可以大声呼喊出他的名字。


然后他跑向他,扶起他,却看他空洞地注视着上方,眼中映照出他的模样,却是机械的冰冷虚无。


“Karry......”


Karry的身体几乎已经无法动弹,只是睫毛颤了颤,对千玺这句话做出了反应,转动眼珠望着他的方向。只是眼神却依旧是空洞的,玻璃球一般了无生气。


他的机能并不是同时瘫痪,而是逐渐从感官开始吞噬,从影像,到声音,最后才是触感。


何其幸运却也何其残忍,以此他得以获得一些时间来记录下千玺最后的数据,然而刻下的每一行代码却都是残缺不全。


他在千玺扶起自己的那一刻盲了眼,错失他因自己而露出的惊惶神色;又在他那句呼唤后失去听觉,世界彻底陷入一片黑暗。


最后只剩下那个人胸口的震动。


也是他自己决定的结局。


是格式化后获得所谓的新生,不再以Karry的身份却能够继续机械地陪伴他细水长流,还是就此戛然而止,却在他心中获得一个永远不会死去的位置。


他留给千玺一个死结,一个永远都无法作出决定的位置——比起被送去格式化,先一步选择自我销毁,选择在他面前【死】去。他等不到明天,就已经痛快地作出决定,一手导演出这场盛极而衰的落幕。




感情始终是自私的,于谁都是一样。


——从此无论如何,你再不能忘记。




Karry缓缓抬起手,摸索着向上抚摸他的面容,微凉的指尖带着悲怆的气息一点一点靠近他的脸颊。


然而在即将触碰到的前一刻,颤颤地,静止在了空气中,再也无法前进分毫。


至此,最后的机能停止,AI_Karry的存在,已经被彻底抹去。


满眼的色彩变成荒芜的黑白。


千玺抖着双手拢住他的指尖,然后抱紧他,有泪水滴落在手上,如同灼伤一般,轻微的触感重重撕扯着脆弱的神经。


王俊凯紧靠着千玺蹲下来,胸膛贴住他单薄的脊背,环住他的腰,把脸埋进他的肩膀里。


千玺微不可见地挣扎了一下,浑身紧绷着的肌肉渐渐一点一点松弛下来。


是谁先离开,是谁最后回来,谁遇见谁,谁又错过谁,还来不来得及。


这一定是一生中最漫长的一个梦境,一场回忆。


一个人做完的这一场梦,两个人看完的这一场回忆。


谁连同谁错过的份,一起。


—end—




写的时候刚好听到的一首歌叫《风声》,有句歌词【爱我却比死更冷】印象尤其深刻。




我想啊,爱要的就是一个方式,对了就是皆大欢喜,否则就是遗憾。




很少很少写这样的连载,对人物性格和情节的处理也存在很多问题,但还是坚持写完了,非常谢谢每个陪我走完这篇连载的你。


【7】的小黑屋因为有没看到的已经重新补上了,从原链接里点进去就行,密码很简单,希望不要有人再艹热度。






评论(21)

热度(6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今生已到不了科尔多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