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生已到不了科尔多瓦

有粮吃粮,没粮自己产。冷门爱好者。
我萌的西皮就是世界第一西皮。

矛与盾 弓与琴

这是一篇推荐到我首页的文章,其实大多时候我都是花费更多的时间用来写我自己的故事,偶尔会看一下短篇当做休息。


今天停下手中的事情就看到这篇文,虽不至于惊鸿一瞥,但也的确有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我喜欢他的开头。用赫拉克利特的句子来作为开头扣题矛与盾,有点意思。说起这个人,文中哲学老师提到的,我们常常会听到的名字——苏格拉底和柏拉图都是他的后世深受他的影响。他的句子大都晦涩难懂,所以他被世人称为晦涩哲人。他的大体观点就是万物是变化的,著有《论自然》分为三个部分,可惜只有百余篇的残篇。如果这些你不清楚,那“人不可能踏入同一条河两次”你一定听过,这句话就是公元前500多年的赫拉克利特说的。(我读书时候就是因为这种话知道这个大学者的。)
疯人院长用这个句子作为引子将故事娓娓道来:校霸千和资优生凯。然后用路人讨论的话(还加粗了)把俩个人的不同说出来。
对,是不同,俩个没有交集的人永远不会是对立面的,就好比站在俩个山头,各自称王。即使旁人在如何煽风点火(如王源)俩个人也会淡然自若。
而源千用暴力解决暴力的时候,王俊凯路过。俩条平行线终于第一次碰面了。但似乎俩个人都没有上心,也或许俩个人都留下了印象。
第一篇结尾处,用了距离赫拉克利特两千年的Giordano Bruno的话,虽然俩个人时间地域上都距离深远,却都谈到矛与盾的问题,再次扣题。(这要是每篇都是一前一后的写句有关哲学的,要么写手心中有物要么就花费大量时间精力去搜寻。)

当然看到后面才知道这个是连载的未完结,然后看到凯千的tag我也放心了~

我以为写文就像讲故事无非两点:故事要好,要会讲。
故事要好就是情节要有意思,我自己的每天至少更一篇的大都是情节上有意思:比如流年不利就是偏重情节的。
会讲就是文笔要好,就像是疯人院长。
他完结的那篇我看到易烊千玺救了楠楠,王俊凯跟着他回了老家那里。如果真让我说那篇文的话,我第一个会讲的就是其中的外貌描写,有一个处大体是说,脸上的绒毛都看得清楚。若非带着爱,又怎么会在第一眼就看的这么仔细;而若非带着爱,又怎么会把大家都知道的长相再描写的这么详细。
他的每一句话都是在描绘一幅画,拍一帧镜头。这种写手的故事一般都是向别人讲起可能三两句就说完情节了,然后要不停地说:“哎呀,我这么给你讲情节你还是不知道这文有多好,你要自己去看去看啦。”

因为疯人院长是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嘘~安静~会讲故事的人,开始讲新的故事了,耐心等待慢慢看。




疯人院长:







善与恶、有与无根本上都是相互对立的。它们相互排斥而又不可分离地联结在一起、它们在对立的两极变成一体,变成一个真正的矛盾。
















                                                                                ——古希腊 赫拉克利特《著作残篇》








 








“古希腊被称西方哲学史上的幼年时期,曾诞生过很多了不起的哲学家。苏格拉底、亚里士多德、柏拉图等等,他们都是古希腊哲学家,是西方哲学思想的创立人。我黑板上所写到的这位,赫拉克利特,同样是诞生于古希腊的一位非常著名的神秘主义哲学家。就如你们现在看到的,今天我们探讨的课题就是矛盾与对立……说到这个,下面我先找一位同学来说一下你理解的对立和矛盾是什么……”








 








教室顶上的风扇转得不知疲倦,讲台上夏天还穿着西装外套的哲学老师扫了一遍乌压压睡倒一片的班级,最后将目光定格在后排一个大睁着眼诡异盯着他的男生身上。他擦了擦头上的汗珠,两眼发亮的看着那个男生,“嗯,就王源同学吧!你起来说一下!”








 








被叫到的男生纹丝不动,盯着他的目光依旧不变,一副目光炯炯认真学习的样子。








 








难得教室里有一个坐姿如此端正的学生,而且还是往日里最不爱学习的坏学生,男老师简直觉得有点受宠若惊,于是满怀期待的看着王源。








 








然而,一秒、两秒、三秒……十五秒过去了,被点名的学生依旧毫无动静。








 








“王源,王源同学……”








 








已经有一些学生在老师不断地呼喊下醒过来,但被点名的男生依旧没有动作,入定一般。








 








哲学老师觉得有些尴尬,手心里渗出细密的汗珠。他是新进学校的老师,来教这个班级也不过一个月而已,尽管如此,其他科目老师对他的善意提醒他还是记得清楚的。








 








——易烊千玺和王源,这两个学生老师你一定要尽量避开。








 








再傻的人,‘校霸’这个词还是听说过的。更何况还是父母亲跺跺脚就能将整个校董事会都削层皮的校霸。








 








曾经他将这忠告当做笑话来听,这两个孩子都长着温柔精致的面孔,看起来毫无杀伤力,哪里会像他们说的那么可怕。但这一个月以来学校里的学生对他们两人唯唯诺诺的场景他看在眼里,就连高三那几个看起来就凶神恶煞的大个子见了他们都弯腰恭恭敬敬的叫哥,但分明他们才读高一而已。








 








无需再亲眼见到他们打架,他已经知道这两个学生在学校里究竟有多么出名。








 








当然是坏得出名。








 








平时自然能避就避,可是今天……








 








外面蝉鸣阵阵,显然很热,可年轻的哲学老师背上已经开始冒冷汗,就连王源紧盯着他的目光都像刀子,似乎随即会在他的身上划下几个口子。他已经后悔那么轻易就被王源看起来温和的面容给迷惑了。








 








班级里已经有很多人坐过来,带着看好戏的神情望着他,甚至于还在窃窃私语,一时间整个教室显得有些嘈杂。








 








哲学老师有些慌乱,“你们安静一——”








 








话没说完就被王源那边发出的声响打断了话语。








 








坐在王源旁边刚刚还趴着睡觉的人醒过来了,脸上都压出红痕,带着不耐烦的神情朝着王源的桌角踢了一下,慵懒开口:“喂,起来答话别吵到我睡觉。”








 








似乎被踢桌子的声音吓到,王源猛地惊了一下,滴溜溜的四处望一下,似乎现在才回过神。








 








哲学老师咽了口唾沫,试探着再次开口,“王源同学……请你回答一下……”








 








听到他的话王源摆出一副不可置信的表情,一双大眼睛看起来甚是无辜,但里面分明没有尊敬。他指着自己,“老师你叫我?!”








 








老师不自在的笑了笑,硬着头皮点点头,又忙道:“如果不会也没关系,随便说说就好了!”








 








王源似乎不想站起来的,但看了看旁边又倒下去睡觉的男生思考半晌还是懊恼的抓抓头发站起来,暗自嘀咕:“早知道不这样睡觉了,真他妈倒霉!”








 








老师见他愿意站起来答题心下一松,于是和颜悦色的将问题又说了一遍。








 








“矛盾?对立?这他妈都什么跟什么?”王源一脸吞了苍蝇的表情,他不爽的瞪了一眼站在讲台上战战兢兢的老师,又转头看了一眼他旁边正靠窗睡着的男生,又看了看外面的操场。似乎想到什么,他猛地转过头看着老师,笑得一脸奸诈。








 








“我懂了!矛盾和对立就像王俊凯和易烊千玺!”








 








班里的学生都被他的回答震住,就连老师都是一脸茫然的表情。靠窗边睡觉的男生似乎没听到自己的名字,阖着眸子依旧睡得香甜,阳光在他的脸上镀上一层柔光,依稀能看到他唇边浅浅的梨涡。这幅场景能融化人心,任谁也无法把‘校霸’两个字和他联系起来。








 








老师回了回神,干笑几声,“能解释一下理由吗?”








 








王源似乎心情不错,他挑挑眉,话语里面的促狭意味甚浓。








 








“一个是品学兼优的顶级天才学生,一个是人人都怕的吊尾车校霸,这两个极端不就是矛盾和对立吗?!老师我说得对不对?”








 








王源说的这两个极端真的是两个知名度一样高的极端。








 








王俊凯,和易烊千玺。








 








——“王俊凯这次又考了全校第一诶,这次学校的吊尾车依旧是易烊千玺啊!”








 








——“我昨天回家路上看到易烊千玺打架,王俊凯就在另一边的路上和老师探讨学业问题。啧,真是鲜明的对比。”








 








——“小凯学长真的是不爱笑呢,看起来就清清冷冷的样子!不像易烊千玺,虽然是校霸,可笑起来真的很温暖啊!”








 








——一边说:“王俊凯穿上校服真是温文尔雅的帅啊!”另一边就会争着回答:“易烊千玺穿上校服也很好看啊!雅痞那一种!好喜欢啊!”








 








……








 








太过瞩目的极端总是容易吸人眼球的。在这个学校里,极端就是高二的天才学生王俊凯和高一的校霸易烊千玺。时间久了这似乎就变成了传统,有王俊凯的地方,总免不了会提到易烊千玺。反之亦然。大家都喜欢将他们两人的名字放到一起,尽管两位主角从未有过任何交集。








 








“他们两人以对比的方式被大家联系到一起,分明是相互排斥的两个极端,在对比时却又变成了不可分离的一体,就像矛与盾、善与恶、锁与匙、弓与琴……不可分离的两个极端,这不就是矛盾吗?”








 








一个同学思索着说出这句话。话音刚落班里就炸开了锅,大家开始以王俊凯和易烊千玺为主角兴奋地讨论起来。








 








老师哑口无言,王源得意洋洋的笑笑就准备坐下,然而凳子还没碰到他的屁股就被踹翻了。易烊千玺揉揉眼睛坐起来,脸上满满的都是起床气。他不爽的瞪着王源,音量毫不压抑。








 








“王源儿你们闹什么闹那么大动静,瞌睡虫都被你们赶跑了。”








 








易烊千玺一开声班级都安静下来,老师在讲台上脸一阵青一阵红,憋了半晌还是什么都都没说。王源似乎对易烊千玺的行为习以为常,大大咧咧的将凳子扶起来坐下,然后兴奋地看着易烊千玺,“我在讨论矛盾对立统一啊!”








 








易烊千玺嗤笑,“平时不见那么热闹。”








 








“大家在讨论你和王俊凯。”








 








有些无趣的撇撇嘴,易烊千玺将手插进裤兜摆了一个慵懒的姿势,“无聊。”








 








王源不死心的问:“你们两个人的名字被摆在一起那么久,你难道都不好奇王俊凯到底是谁,到底长什么样吗?”








 








无视王源的热忱,易烊千玺挑眉,“一会儿放学了我们去高二学习部那边一趟,有人违反规定呢。”说完他就趴下准备继续补眠。








 








王源不死心,对着他的耳朵问:“喂,我刚刚的问题你还没回答我呢!”








 








在某些方面他的执着精神简直感天动地,比如假设王俊凯和易烊千玺有一天遇到一起,这两个人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这个幻想已经在他脑袋里成型已久,那层神秘面纱就差易烊千玺去揭开了。








 








深谙他的性格,易烊千玺趴在桌上换了个舒服的姿势。








 








“假如有一天我的成绩名次紧跟着出现在他的后面,我想我也许会对他好奇一点。”








 








言下之意,好奇他,绝无可能。








 








*








 








学校外的一条小巷子内。








 








两个男生鼻青脸肿的跪在地上,瑟缩的埋着头,根本不敢看蹲在他们面前的清瘦男生。男生笑笑,唇角梨涡尽显,他伸出手拍了拍两个男生的脸,语气柔和。








 








“我有没有说过不许在学校里勒索?”








 








两个高二男生声音颤抖,“说过……”








 








“那你们还敢去!”这次说话的是坐在后面石头上的王源,“忘了我们的规矩了?”








 








这句话一出两个男生抖得更厉害,“易烊哥、源哥我们不敢了!能不能放过我们!我们已经知道错——!”








 








两个人话没说完就被易烊千玺一脚踹翻在地。易烊千玺脸上挂着不耐烦的神色,“我最讨厌事后跟我认错辩解的!一早就给我老实点多好!”








 








两个人站起来个子都要比易烊千玺他们两人高一点,此刻却弱得像小鸡,只能在易烊千玺的拳脚下瑟缩发抖。








 








“诶,千玺,有人走过来了!”








 








王源看着巷子尽头徐徐走来的瘦削身影,“看起来有点眼熟啊……”








 








易烊千玺闻言也朝着那边望去,却觉得了无印象。在地上跪着的两个男生朝着那边扫了一眼,看到救星一样高呼出声:“副会长——!”








 








什么鬼,遇到好学生了。是过来救人的吗?








 








易烊千玺弯唇微笑。一边在心里默默想,一边侧头看着慢慢走近的人。








 








个子很高,一双腿笔直修长。桃花眼,高挺的鼻梁,薄薄的粉色嘴唇。虽然面无表情,倒也不影响他的模样,反倒显出几分精致秀美的味道。同样的校服,别人穿是扣分,到了他身上倒加分不少,整个人都透着一股干净清澈的气息。








 








“副会长——”








 








听到两个男生的呼唤他的视线似乎朝着易烊千玺这边飘过来。易烊千玺眼角扫着他的动作暗自握紧了拳头。








 








他会管闲事吗?摆出自己副会长的架子对他们一通教训。易烊千玺想,如果那个男生真的这样做了,他一定会挥着自己的拳头,狠狠地招呼到他的脸上。








 








然而男生的目光只是从地上两个男生身上淡淡掠过,然后又直直望向前方,仿佛对眼前毫无所见。








 








随即目不斜视的,从易烊千玺身后缓缓走过。








 








易烊千玺不确定他刚刚有没有看自己,那一闪而逝的蔑视似乎是他的错觉。








 








远处的夕阳烧成了红色,一日的暑气过后空气都黏腻闷热。男生走过易烊千玺身后携来淡淡的柑桔香,清清爽爽的就像他给人的感觉。








 








易烊千玺目光不自觉的跟着男生移动,直到看着他瘦削挺拔的背影走远依旧没有收回来。








 








“啊!王俊凯——!”,王源现在才恍然大悟,指着他的背影语无伦次的对着易烊千玺说:“他、他就是王俊凯!”








 








易烊千玺蹙眉,仿佛对王源的大呼小叫很不满意。然而此刻他心里想的却是,这个人就是他的极端对比啊。








 








常被人拿来比较,又怎么会没幻想过对方的样子。不过他不好奇也是真的,因为在他看来,那个常被人夸的所谓的天才就算不是蓬头垢面,架着一副厚眼镜的书呆子,也只能是一般清秀的文弱小书生,完全勾不起他任何兴趣。








 








但刚刚的一眼已经足够惊艳。这个清冷得跟白月光一样的男生就是王俊凯,这倒是真的颠覆了他的想象。








 








“大呼小叫什么,你男神吗?”易烊千玺笑着调侃王源。








 








王源笑骂着冲上来虚晃的踢了他一脚,狠狠地架上他的脖子,“要般配也是你们俩吧!名字摆在一起的出场率都快赶上情侣了!”








 








易烊千玺抬手摁住王源的脑袋跟他打闹,笑得一脸痞气:“从小到大谁不说你是我媳妇儿,有你这样上赶着把老公往外推的吗?”








 








闻言王源倒不再推拒,反倒伸手揽过易烊千玺的腰,对他作深情状:“原来这么多年你就暗恋我一个人了,那你怎么都不跟我表白呢,来来来,我们亲一个……”语罢嘟着嘴朝着易烊千玺伸过去。








 








易烊千玺哈哈大笑,抬手将他的脑袋推开,“臭小子,你找打是吧!”








 








“你不是喜欢我吗?哈哈哈哈……喜欢我我就让你亲啊!”








 








“去死哈哈哈……”








 








……








 








其实与他的初见于我来说并没有那么的惊心动魄,也没有让我印象深刻到无法忘怀。毕竟我心里从未好奇过他的一切。想必他也是一样。








 








我依旧做我的校霸,他依旧是大家的天才,我们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两个极端。我有自己的生活,他有自己的人生,我们应该是两条并不会相交的平行线,尽管我们两个人的名字常被大家并列放到一起来比较。








 








可是那天下午无聊翻着哲学课本的我,却在看到一句话以后生平第一次陷入了哲学问题的思考。








 








某种对立的两极……不管它们如何对立,它们总是互相渗透的。








 








                                                                                ——意大利 布鲁诺《关于无知的学问》
























—————TBC—————
















就矛盾对立统一,来一场关于爱的辩证关系吧,假意哲学,请勿当真。








早安,晚安。




















评论(21)

热度(447)

© 今生已到不了科尔多瓦 | Powered by LOFTER